close

 
我最愛的外婆
今天開始要永遠的離開我們了
雖然心中充滿了萬分的不捨
但值得欣慰的是至少外婆不用再承受這一年多來在醫院插管的生活了
剛接到外婆離開的消息時
後悔因為下周原排定的南部出差而沒在上週末回家順道過去看看外婆
但腦袋中不斷浮現許多美好的回憶
 
在我還未上學之前
因為爸媽都是上班族 so白天都是在外婆家玩耍
也算是給外公外婆帶大的
直到上學之後 都只有周末才有機會回外婆家
那是最令我開心的時刻
因為外婆家總是隨時準備小朋友最愛的零食
so外婆家是我最愛去的地方

印象中在小學的時候
忘記是誰生日 買了個好大的冰淇淋蛋糕在外婆家慶祝
但因為一次吃不完所以冰進了冷凍庫
結果冰過頭了 用一般的生日蛋糕刀沒法切下去
所以外婆拿了切菜的刀子要切給我們吃
因蛋糕太硬 外婆使勁一切卻不小心切傷了手指
當時只有我和外婆兩人在廚房
看到外婆手指鮮血直流 我趕緊邊衝向客廳邊大喊外婆切到手了
外婆卻鎮定的壓住傷口從廚房走出來 嘴裡還說著沒什麼
心疼的我 當時真的是看到替外婆覺得痛 還腿軟
幸好送醫院?了幾針就沒什麼大礙了
 
直到我上高中之後
外婆或許是因為大舅過世的緣故而自我壓抑了多年
慢慢出現了失智的徵兆
從一開始會重複說一些不久前問過的話題
漸漸的從近期的事開始忘記到認不得我們這輩份的小孩
慢慢的媽媽這輩份的也不認得了 退化到嬰兒般的狀態
甚至到最後還必須靠插管才能進食 因為連吞嚥的能力都逐漸喪失
一年多前住進了醫院開始了靠機器維持的日子
所以每次回南部時都會過去醫院看看外婆
雖然再也沒辦法和外婆對話
但看著外婆 好幾次都因為不忍心外婆必須忍受那些痛苦而眼泛淚光
甚至還難過的感到呼吸困難、頭暈
一想到她身上插著管 還有著許多不易癒合的傷口
長過會讓人痛不欲生的帶狀皰疹 甚至曾全身水腫到皮膚都變透明
這一輩子幾乎沒享受到的外婆 在晚年還得承受這些痛苦
又因為喪失了說話的能力 連喊痛的權利都沒有
讓我好難過好難過 卻也幫不上忙
僅能幫她按按摩 剪剪指甲 拿毛巾擦拭讓她感覺舒服一些
不過現在 外婆終於不需要再忍受這一切的折磨了
 
我誠心的希望外婆在天堂的日子能夠平安快樂
我永遠不會忘記最愛回外婆家的點點滴滴還有外婆和藹的笑容
最後想跟妳說一聲

外婆 我永遠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k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