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一算時間
進公司也快5個月囉!
終於可以參加一般大家進公司三個多月就會參加的新進工程師研習營啦!
為什麼我那麼晚參加
是因為第一次該我參加的時候
突然改了政策須用調訓的方式來參加
所以人資須把老資歷的人還沒上過的排一排
so當時我這個還算菜的就被排開了
但後來有被排到 卻是要去其他廠上課
因個人懶惰不想跑來跑去
只好ㄍㄧㄣ到自己的場舉辦才來參加囉!
哈~說了一堆 其實不是我的重點
 
其實我要說的是 今天的課程 真的收穫頗多的
這次從三個廠一起參加的人約35個左右
大家也來自不同的單位
所以不免俗的在一開始就有個相見歡的活動
不過特別的是並不是一般就大家各別上台自我介紹而已
先是依老師口中唸的項目ex.兩個人膝蓋碰膝蓋
在混亂的人群中找到不認識的人和個數相互自我介紹
就只有這樣嗎? 並不是
接下來小組們一一上台 利用趣味記憶法記住同仁的名字
老師在每組中想一個題目ex.最想成為的職業、最喜歡的顏色...等
讓我們透過聯想來認識大家 感覺頗特別滴
活動中以主動、積極為整個重點
讓我們在互相認識間 更注重自己的態度與讓別人認識自己的技巧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囉!
包括
「學習做老鷹,不要做鴨子」
→建立我是責任者的心態,努力在團隊中展現自己的影響力
想想自己在職場中的角色 常常會扮演鴨子的角色
在事情發生的時候 只是陳述事實的狀況
而不會主動想其他的方法來解決 扮演老鷹的角色
這個部分真的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自我調整
 
「大企業的門房vs.地主老婦人」
→尊重他人與我的差異,全新的維護團體的價值 創造雙贏的局面
很多事情只要我們多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即使只是故事中警衛先生小小的舉動卻感動了老婦人
軟化了老婦人不肯將土地賣給大企業的堅持給 還主動聯絡企業肯賣地給企業
讓企業老闆無法達成的目的在一瞬間完成了還搞不清楚是哪個單位收買了老婦人
so別把自己想的太渺小 創造自己可利用的價值 也能夠成就大事
 
「學習型的工作者」
→為自己設立一座個人圖書館
因為資訊成長的速度相當迅速 每五年資訊量將成長一倍
所以若要求自己一年內閱讀至少5本的專業書籍
其事實上並不是很嚴苛的要求
但強迫自己閱讀 至少不會在經過5年後 自己仍停留在原地踏步 無任何知識增長
 
「找出自我獎勵的有效方法」
→常保愉快的情緒,可激發創意、提昇工作成效
在日常工作中 必須找出讓自我放鬆的活動
不管是靜態or動態的活動 可以讓自己快速的放鬆&快樂
可以讓自己紓壓 也能充充電 以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思考選擇決定」
→人生是由每一個思想累積而成的,掌握思想掌握成功
在幸福拍賣會的活動中 老師拍賣了20項珍寶 而每個人也都有兩萬塊的上限可使用
過程中讓我體會到若沒有及時思考想掌握的東西
很快的就失去了獲得的機會
因此在思考與選擇過後 在最適當的時間做好決定也是相當重要的
在中國人的思想觀念中常以為不做決定就是最安全的決定
但事實上不做決定 就是決定失敗 因為喪失了掌控的局勢
 
「有效的溝通」
→溝通的目的主要在增強彼此的了解,化解認知的差異
過程中玩了一個另類溝通大體驗
在無法用語言溝通的狀況下 只能用紙條來傳遞訊息(經理→主任→組員三個階級)
並在短時間內達成遊戲的要求
讓我感受到除了經理的領導力很重要外
組員並不是被動角色 有不清楚的問題 一定要主動提出
甚至在未接獲上級訊息時 也應當主動了解上層的需求 才能達成最終的目的
 
「說我、聽你」
→學習領袖型的溝通力
多以說我的角度來陳述事情 ex.我覺得台灣天氣炎熱 不太適合養長毛狗
而不要以說你的角度讓他人感覺到不舒服 ex.那些在台灣養長毛狗的人真是虐待動物
另外,聆聽他人的聲音也是很重要的 
在別人發表意見時 應採取尊重的態度 不應隨意插話與反駁
 
以上大概是今天上課的內容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希望未來能將課堂中學到的技巧真正運用在工作中
讓自己更突破 更加成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k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